【影後有話兒】哈比人與不思議之旅

既不是魔戒的fans,也沒看過任何一部魔戒電影與小說。2012年底,因緣際會之下,走進了電影院看《哈比人——不思議之旅》這部戲。

《哈比人》電影三部曲發生在《魔戒》故事60年前的中土大陸;講述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被迫捲入向巨龍史矛革宣戰,拯救孤山矮人王國的冒險之旅。在途中,他碰見巫師甘道夫,並發現自己加入了由傳奇戰士索林橡木盾帶領的十三矮人兵團。他們的旅程要深入荒野,橫越哥布林及半獸人、座狼與魔法師潛伏之地。 雖然他們的目的地是東面的孤山荒原,但他們必須先逃離哥布林隧道。在那裡,比爾博遇上了改變他一生的小妖精 – 咕嚕。 比爾博帶著咕嚕在一座地下湖泊的岸邊停靠,他不但找到對付敵人的機智和勇氣,還得到咕嚕的「寶物」魔戒…這枚平凡的金戒指潛藏著意想不到的魔力,它更連繫著整個中土大陸的命運。

由於我沒有看過魔戒三部曲,事前亦未有時間上網惡補一下有關的背景資料,也曾擔心一開始時無法投入戲內。但是電影的安排很窩心,開首時就有介紹哈比人的特性,例如不愛冒險、喜歡住在溫暖而充滿美食的洞穴內。而且事後我亦知道,以年老了的巴金斯和佛羅多作故事開首是要與魔戒三部曲呼應。看完整部戲後,我就決定一定會看二部曲三部曲,還想看魔戒三部曲,拼好整個故事。

雖然有朋友說覺得《哈比人 不思議之旅》的節奏較慢,但我自己覺得這部戲有很多場景都強調了矮人與哈比的情感關係,表現人性化的一面,而非單純的冒險與戰鬥,所以我認為每一個情節也該保留下來的。
不過說到整部戲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性格討好又可愛的哈比。

哈比面對一大堆矮人的到訪,雖感莫名其妙,但仍以客至上,盡顯哈比人愛宴客的特性。他不斷捧出大大小小的食物來款待矮人們和甘道夫,令我深深被哈比人的家吸引,我想他們的家一定是舒適極了。哈比在食人妖手中配合甘道夫營救矮人們時顯露他的急才與靈敏的眼神。哈比隻身從樹上跳下來拯救被半獸人打傷的索尼時的那份勇氣,即使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如何應付半獸人,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衝出來。加上哈比那雙不用穿鞋子的大腳,無論攀山涉水都無問題,實在可愛極了。

 

看過電影之後,馬上到書店找尋原著的下落,因為實在太想看看哈比的故事會如何發展下去。在商務印書館買下,$120。《哈比人》跟《魔戒三部曲》不同,它只用一本書就分成了三部曲。這個分別在看過電影和書後便會發覺,電影會加插了一些情節,以便突顯在電影院下可做到而文字做不到的震撼,和令電影有其吸引的地方,不會因為是小說的開首部份而變得不太刺激。

 

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電影跟小說的分別不大,對甘道夫與矮人到訪哈比人的家的情形也十分一致。但對於哈比加入矮人團隊的原因,兩者則有不同的演繹。小說中的哈比是被甘道夫半推半就,再加上體內圖克家族的冒險精神作崇,所以踏上征途。電影中的哈比則是寫到他被矮人的歌聲與過去感動了,他希望矮人跟他一樣,有一個自己的家,一個溫暖而安全的家。兩者相比之下,我覺得電影比較感動的,因為出於憐憫,哈比願意放棄自己安逸的生活,拋下哈比族不會冒險的歷史,這是一份愛。電影中,因為哈比願意向矮人付出愛,所以矮人終於可以收復自己的領土。

到遇上半獸人的時候,電影與小說的處理也有相異的地方。

一行人跌入半獸人的隧道內時,哈比在電影中一早就逃過半獸人的追捕,並墮進與咕嚕相遇的洞底,而小說中則寫到矮人背著哈比逃亡時不小心丟失了哈比,哈比才會跟咕嚕碰上。另外,小說中矮人一行人因甘道夫的關係,很順利得到精靈的接待而進入了精靈王國,但電影內則是矮人告哈比被半獸人追捕,精靈現身解救了他們,並在甘道夫勸導下到精靈王國詢問意見。因為整套的內容只是圍繞小說的頭半部份,所以戰鬥的部份較少。但是看電影與看小說最大的分別一定是影院內可以提供震撼的視覺畫面和音效。所以電影會加插更多的戰鬥畫面,令到電影能更吸引觀眾的目光。

 

最後,我覺得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在於他們面對半獸人與座狼圍攻而躲到樹上的場景。電影初段,甘道夫就有說過矮人索尼對半獸人的仇恨是源於父親當年死於半獸人身上。因此,在索尼面對半獸人的時候,他特別的激動,特別想要替父親報仇。電影在處理圍困這幕時,加入了索尼意圖跟半獸人首領決鬥的情節。亦因為這個情節,造就了哈比勇敢地跳出來營救索尼,令所有矮人衷心尊重哈比,打從心底接受他成為隊中的一員。那份真摯的感情除了讓我感動外,更令我對哈比的愛又增多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