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後有話兒】雲圖。CLOUD ATLAS。

上星期日看了雲圖,用了差不多一星期的時間,終於寫完整篇感想。

聽到身邊很多朋友都從各種途徑看了這套戲,對這部戲都有類似的見解 —— 劇情混亂,內容深奧。

我覺得如果是個愛思考和專注的觀眾,一定會喜歡雲圖。在被黑暗包圍的戲院內,我們不必擔心被人看到自己的表情與心情,可以用最赤裸,最真實的心靈,感受電影中的每一幕。但若只當電影是個娛樂,只求輕鬆愉快的人,便會有以上的評價,我亦不推薦他們進戲院欣賞這部戲。

不過雲圖是個匯集了六個時空的故事,所以以倒敍的形式開首,再加上六個時空在戲中不斷穿插,的確會令觀眾有點無所適從。

《雲圖》(Cloud Atlas):88分

片長接近三小時,在頭一小時,我才初步弄清每個時空的故事背景,人物關係。
在第二個小時中,我開始看到每個時空之間有著似有還無的關係。到了最後一小時裡,戲中的訊息不斷在我腦內盤旋,當我看到星美敘述過去參與過的革命時,以及山谷人跟小孩們說到過去在地球生活的故事時,眼淚在眼眶一直打轉。

戲中六個時空中,有著不同的背景。

1.  1849年,奴隸制度遍及全世界,階級觀念在當時的社會佔了很重要的角色。白人或者還可以跟隨富有人家做隨從。黑人的命運,似乎只都一樣會成為最卑微的奴隸。在太平洋航行的船上,白人醫生為了一箱金幣,可以親手毒害同為白人的律師,亞當。黑人奴隸為了正義、友情,冒著生命危險把亞當救出來。那麼我們為何要用膚色去界定一個人是好是壞?

2. 1936年的英國劍橋,一個潦倒的作曲家,受到不斷的凌辱。為了理想,他想盡方法要拜大師級的作曲家為師。因為沒有名氣,沒有聲望,所以即使他與作曲家意見不合,他也只能忍氣吞聲。到他有了名氣,有了聲望,他不敢面對過去的同性戀人。名利,彷彿是每個人想追求的東西,得到後卻成為了我們的枷鎖與制肘,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和決定。

3. 1973年的美國,發展核能成為了解決人類能源危機的關鍵,卻同時帶來安全的問題。當權者手握著核能的資源與技術,會以此作為政治工具。若要將黑暗的真相揭穿,有可能要負上沉重的代價,甚至失去生命。面對生命威脅與報導真相的矛盾中,放棄抑或堅持?

4. 2012年的倫敦,看似風平浪靜的城市,卻被黑勢力操控著。只要有足夠的權力,殺人也可以成為英雄。只要有足夠的權力,一家養老院也可成為一所無法逃脫的牢籠。為了權力、利益,什麼連親兄弟也可置之不理,甚至乎傷害。而另一方,為了逃避壓迫,孤注一擲也要拼死一試。

5. 2144年,未來的高科技世界,以新首爾作為背景,複製人成了一件平常不過的事情,統治者希望人類不再有獨自的思考。有一群人,不想世界從此只剩下複製與複製,他們想改變這個世界,儘管他們知道不會成功,但他們還是希望世界的真相不會被遺忘。哪怕只有一個人知道真相。因為只要有一個人知道,他/她還是可以令其他人相信真相。

 

6. 末日的世界,以夏威夷荒島作為背景,科技的發展終摧毀了地球,倖存的人活在一個彷如原始時代的環境,回到部落形式的原始生活。環境的破壞,歷史遺留下來的教訓,讓人們明白,他們在地球已經走到盡頭。終於人類要生存下去,便只得移居別的星球。離開人類有過的家。

 

我們重覆著滅亡和重生的過程。重生是為了下一次的滅亡。滅亡是為了另一次的重生。終歸,我們都只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可是到最後,我們可能連自己的家也守不住。

這樣的輪迴,不就是不停在我們的生命裡出現嗎?我們的人生中都在追趕權力與自由。失敗,不代表放棄。而是等待下一個成功的機會。

 

當權者永遠不願下放權力。面對受壓迫的人的反抗時,他們會毫不留情地剷除異己。唯有絕對的控制權才能讓他們覺得安心。即使他們曾有過一刻的猶豫,他們還是會狠下心腸,來維護自己的權力。

受壓迫的一群總愛挑戰在上位者。縱然歷史時刻提醒著他們,革命成功的機會近乎零。因為他們沒有權力,甚至連自由也沒有,所以他們了解如果不去爭取,他們連生存的權利也將要失去。也許,失敗令他們卻步,可是下一刻他們還是清晰知道卻步只會令他們得到更不堪的結局。結果,他們會堅定地爭取改變世界。就像我們常說的「知其不可而為之」。

很多時候,我們明知自己做錯,還是一次又一次投身到錯誤之中,重覆犯錯。或者,我們的生命就像雲圖裡的時空一樣,所作所為都會帶來連串的漣漪,影響前世今生。又或者,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原來只是在經歷早已決定好的結局

 

如果相信有輪迴這回事的人,會認為只要努力不懈,即使今生沒有成功,來世成功的機會還是會比較大的。因為這世界生生不息地循環著。今生做的事,是會影響著來生的命運與際遇。

但戲中也有著渾沌理論的影子。
「一切事物的原始狀態,都是一堆看似毫不關聯的碎片,但是這種混沌狀態結束後,這些無機的碎片會有機地彙集成一個整體」
雲圖的故事,就像是一堆零碎的組件,獨立,彼此間卻好像有著關連,最後完整地說了人類的過去與將來。或者,宇宙間的規律早已形成。我們以為可以改變。原來由始至終,什麼也無法改變。劇中的主角都在爭取。可是不是努力就能爭取得到。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失敗的注定要賠上性命。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其實可能我們只是跟著一早形成的規律,把拼圖拼在一起而已。

作為一部荷李活出品的電影,以輪迴作為主線,是大膽的創作。在西方國家的認知中,從沒有輪迴這回事。他們不相信死後可以有轉生的機會。事實上中國的概念上也不存在輪迴。只是因為中國文化深受佛教的影響,才接觸到輪迴。所以,如果沒有了解到這點的話,香港人看雲圖時就不能明白雲圖這個故事為外國人帶來的震撼。因為平時有修中國文化課,了解這點後,其實在看電影的時候,的確覺得雲圖是出色的故事。沒有以宗教角度引導觀眾,避免引起宗教的衝突。以隱喻的方式說出每個時空之間的關係。讓人容易接受,亦給觀眾帶出一個較大的思考空間。

 

在第五個時空中,星美反抗「大同性」,反抗複製人時,向各地子民廣播時的話,源於中國文化中對生命的看法。戲中有不同地方作背景的故事,有不同膚色的人種,而且戲中想表達的意思,也是遍及整個地球,整合人類的家。所以特別加入東方的元素,避免讓人覺得戲中的地球只得西方國家。當然,這也可能是個商業手法,方便將電影打入不同市場。

整部戲其中一個亮點是十多個演員都一人分飾數角。要尋回每位演員的所有角色,並不是易事。有不少角色是我之後上網查看時才發現是同一演員飾演的。

  
Tom Hanks && Halle Berry

 
Jim Sturgess && 裴斗娜

 
周迅

當看到同一演員可以扮演不同國籍,不同年紀,甚至不同性別的角色,由衷地讚嘆特技化妝師的功力。而且演員方面,要在短時間內演出如此不同的角色,花的心機也一定不少。看得出整個製作班底用心的製作。

 

看完雲圖差不多一星期了,但它還是在的腦海縈繞著。如果懂得欣賞,這是一部好戲。一套值得再三回味的電影。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