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後感】卓韻芝—— 承認你的愛

新年假時買了卓韻芝的最新愛情散文 — 承認你的愛。可是完了新年假才開始看。

「承認你的愛」這個書名很符合阿芝的性格,只要是愛的,為什麼不能大方承認?為什麼要遮掩?可是我們很多時候就是無法直接、坦白地承認自己心中所愛。因為我們面上掛著面具。因為我們身上背上包袱。因為我們心裡有著防備。縱然一直都知道人們的偽裝,這本愛情散文卻讓我再次思索這種偽裝究竟是在保護自己,抑或在傷害自己。

五個章節,五個愛情階段。

愛情初體驗。

在愛情世界,最常遇到的不外乎幾個問題︰「他/她對我是否專一?」「他/她為什麼不夠別人溫柔/富有/體貼/……?」「為怕他/她胡思亂想,我是不是該撤個謊?」「我愛他/她,所以我應該營造最好的一面給他/她看  VS  他/她愛我,即使我不修邊幅的一面對方也應該接受」其實大多時候這些問題都是在自己心裡打轉,我們很少會將這些問題攤出來跟伴侶討論。因為似乎人類都是愛胡思亂想。

坦誠成了一段感情能否延續下去的關鍵。除了對伴侶坦誠,也要對自己坦誠。書中「但他不夠富有」一章說到,現今大部分的女孩並不現實勢利,而是渴望自己變得現實勢利。因此真正勢利的女人,不會一邊交往,一邊埋怨對方身家有限;她們會直接去跟富人交往。其實我們心知自己愛對方的,可是嘴裡卻不自覺說了埋怨的話。那是我們心中的一隻小魔鬼。因為在想像中任憑我們天馬行空,也不需負責任,我們當然盡往完美的方向想。想像自己的情人有錢,有上進心,對自己體貼,高大威猛……

然而我們沒想過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又或者是我們不肯坦然接受世上沒有完美這個事實。表面再完美的人,只有他的枕邊人才明白他也有他的缺點。換個角度問自己,就算真的有這樣完美的人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真的可以得到他嗎?別忘了自己也不是個完美的人,我們憑什麼要求別人去接納自己?

坦誠面對自己的愛,便會明白我們不需要找個最好的情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伴侶。

每段戀愛的起初,一定有浪漫有激情。可是,這樣的狀態不可能維持太久,熱情總會有冷卻的一日。熱情冷卻不代表兩人對對方的愛少了,也許是習慣了,但這是個必經的階段。當習慣了這段愛情,習慣了身邊的那個他/她時,「拍拖有啥好幹?」的問題就出現了。很多人覺得情侶間建立共同的興趣是必須的,因為這樣才能保持不斷的約會,而兩人都愉快的。但其實我不同意這說法。

阿芝說出很重要的一點,「二人各自建立興趣,並不是一種分離,而是恰恰相反,使生活變得平和、使關係變得平和。擁有興趣的人,不會經常煩惱『拍拖時有什麼好幹』,大部份苦惱於這個問題的情侶,不僅拍拖時想不到該做什麼,連獨個兒的時候也不知道如何消磨時間。」

我很喜歡獨處。獨處的時候我會看電影、看書、寫文章、聽歌、逛街。事實上我的興趣較適合一個人做。因為我喜歡專注,我無法邊做自己的事邊跟別人交流。所以只要有獨處的時間,我不會覺得悶。可是我總不能跟朋友、情人約會時也做這些事。所以跟別人約會時,我也會遇上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情況。基本上,沒有興趣的人(打機、睡覺的不算是興趣),不管是情人還是朋友,都很難跟他們找到約會的活動。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吃飯。

有時我會想,香港在「食」方面發展得這麼蓬勃,是不是因為太多人都只能以吃飯作為約會、聚會的活動呢?西方人喜歡約朋友情人到家中作客,親自下廚。又或者是一起走到戶外享受大自然。中國人也有份請客文化,做生意的人最喜歡請人到餐館大吃大喝,展示自己的面子。只有香港有著「約會 = 吃飯」這個有點奇怪的文化。

如果沒有自己的興趣,不僅得不到一段健康的愛情,甚至連正常的生活也沒有。

不用擔心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興趣。因為有自己的興趣已勝過很多不知自己想做什麼/不知自己喜歡什麼的人了。

愛情世界存在很多無法預料的事。所以愛情路上一定充滿苦難的。人越大越怕受傷,更怕被別人看到自己受傷。因此很多人會在受情傷後,不斷催眠自己「沒事的,不過是身邊少了一個人而已」「失戀沒什麼大不了的啊」。我們以為只要騙得到別人,漸漸也會騙得過自己。其實越勉強自己堅強,越是一種逃避。

正如拿到一份不合格的考試卷,就算安慰自己沒事的,又有什麼用?因為以後再看到/想到這份試卷時,還是會傷心,就像一個從未癒合的傷口。我們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悲傷,面對失敗。勇敢地打開試卷,看看自己錯的地方,為什麼錯了,怎樣才可以拿得更高分。或者以後再次想起這次的不合格,仍然會想哭,但只要有天拿到滿分時,便可以擁有衷心的笑容了。

逃避是我們的天性。但只有坦承去接受悲傷,我們才能開展新的一頁。

承認悲傷不是懦弱,而是真正的愛自己。

 

可以輕易說出「我愛你」三個字,但不等於承認自己愛一個人。承認自己愛一個人,在乎對方,珍惜一段感情,承認其實渴望付出,渴望被愛。難嗎?其實並不容易。在沒有把握之前,大家也想做被愛的一方,不想自己付出較多。我們總聽到「被愛的人是幸福的,愛人的人是痛苦的」。其實如果我們都不願跟別人交出真心的話,永遠都不要期望會先得到真愛。這個世界是公平的。

真誠永遠不會惹人討厭。虛偽才會使人遠離自己。

或者我們不會知道身邊的那一個會不會是終身伴侶,但既然此刻是心中最愛的,就承認愛吧。

不想把愛情想得太複雜,真心就是愛情中最簡單直接的答案。

 

除了從自己角度出發外,偶爾試試從旁觀者的角度看看自己。可以更了解自己,更了解擁有的關係。

 

「承認那個本來的自己,承認你的愛」

如果連自己也不承認自己,誰會愛上你?如果連自己也不敢承認那份愛,誰會感覺到你的真誠?愛人之前先要學懂愛自己。要別人愛自己之前先要學懂付出真心。

 

喜歡剛睡醒還在床上,慵懶地看一本喜歡的書。聽著喜歡的歌,把外面的世界隔開。這個時刻,是最沒有包袱的時刻。意識還未完全開始一天的工作。可以用最真實的內心面對自己的情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