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後有話兒】逆光飛翔 || 夢想還在嗎?

最近看電影看上癮。復活假走進戲院看了兩套電影後,還在家中看了一部很想看的電影,《逆光飛翔》

之前看到《逆光飛翔》在香港上映時,已有衝動想入場看。但假期時一連看了兩部電影後,覺得還是要收斂一下。最終沒有看到這齣戲。可是,看到很多人對《逆光飛翔》的觀後感,而且上年九月在台灣上映時大受好評,所以還是很想一看。早幾日終於終於抽出空檔欣賞它!

《逆光飛翔》是導演張榮吉以《天黑》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後,花兩年時間重新打造的全新劇本。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一名全盲鋼琴家與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一段好友互相鼓勵勇敢逐夢的歷程。

男主角黃裕翔,2009年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23歲的裕翔一出生雙眼就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幼時聽到表姊彈兒歌,音符節奏過耳不忘,激發學琴的興趣。他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目前各為台中市盲人福利協進會「黑墨鏡樂團」及「BaBa Band 爸爸辦桌」樂團團員之一。他是第三屆總統教育獎得主,讀台藝大音樂系期間,他的故事被導演張榮吉拍成電影短片《天黑》,入圍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電影短片《序曲》和《天黑》曾記錄下他精彩的生命故事,而他配樂的蹤跡更遍及《奇蹟的夏天》、《青春啦啦隊》以及環保聯盟紀錄片等電影。

找來主人翁演出這個故事,比誰都有感染力。他的每一個表情,都是發自內心。他的每一份心情,都是他的經歷帶給他的。也許,從娛樂大眾的角度來看,找個英俊的男主角演出會令觀眾更愉快,可是,有些感覺,有種經歷,再出色的演員也演不出來的。喜歡看到裕翔簡單但真摰的笑容。他聽到小潔悅耳的聲音會笑,他聽著室友朱自清誇張的言辭會笑,他跟看不見我小朋友上音樂課時會笑,他跟妹妹一起用耳朵聆聽車聲時會笑……

很簡單的事,只要彼此的心能夠坦誠相對,就很快樂。

有些人,注定是生命中的過客。我們不應該為此而傷感,因為這是必然的。

裕翔的同學,是他生命中的過客。即使裕翔的音樂水準並不遜於同班同學,可是他們卻嫌棄他,不讓他一起參與表演。這是一份傷害,但換個角度看,沒有這群過客,裕翔就不能跟真正的朋友一起演出。裕翔的室友朱自清,只是個奇貌不揚的胖子,他要搞社團也吸引不到太多的同學。最後只能組成四人的樂團。可是,真正志同道合的人,不用多,兩、三人就可以很快樂了。他從來沒有把裕翔的眼睛當成一回事,他以真心跟裕翔做朋友,所以看到裕翔跟朱自清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充滿笑容的。

有些時候,不是口中說「不要歧視」就沒有歧視。真正能讓所有人都平等的方法,就是用一樣的心看待每一個人。

裕翔的媽媽是個很勇敢的母親。她說得對,她不可能以後都一直陪著裕翔。他總要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作為母親,要放手讓自己的子女獨立,並不容易,尤其是知道他們跟一般人不一樣。她帶著裕翔學習如何自己走到課室,因為她相信他可以做得到,因為她知道他想自己做得到。她把裕翔帶到主流學校讀書,因為她明白這是讓他融入社會的唯一方法,因為她了解他喜歡音樂。一個媽媽,偷偷看著兒子,看到他碰釘子,被同學嫌棄,不能跟普通學生一樣的測驗……怎會不心痛?

然而,放手讓他一步一步走下去,才是對他最好的。

 

裕翔小時候比賽的經歷讓他不願意再次參加比賽。小潔的生活讓她被迫放棄跳舞。小潔的老闆跟小潔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你喜歡的只是他跳舞的樣子。」小潔以為自己放得下跳舞,她以為自己喜歡那個男生。原來到最後,她發現她放不低跳舞,她喜歡男生跳舞的時候,所以才以為自己喜歡她。

沒有認識裕翔的話,小潔不會有勇氣去追尋夢想。沒有小潔的留言,裕翔未必有勇氣再次踏上舞台。他們互相影響著,終於他們都有足夠的勇氣了。雖然他們還未成功完成夢想,但他們得到了掌聲和向前的動力,而且,他們比以前更加快樂。

《逆光飛翔》給我的感覺是淡淡的。很喜歡這淡淡的感覺。有時候,淡然的情比轟烈的愛更能觸動我們內心深處。

戲中裕翔跟小潔的友情,給予他們追逐夢想的勇氣。其實,他和她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吧,兩人走在一起的時候,讓人覺得很寧靜,很舒服,他們或者沒有最亮麗的外表,卻有最純淨的心靈,沒有因為現實的束縛而放棄內心的渴望。電影後段配上主題曲《很靠近海》,很配合結局的感覺。


《逆光飛翔》主題曲 — 很靠近海

聽見天晴 聽見黑暗 聽見人潮中有你
我跟著你氣息 就分外安心
我沒有翅膀 卻覺得能飛行

那些夢想 沿著指尖 舞成一篇協奏曲
這默契像似奇蹟 若有誰在牽引
我逆光前進 卻再也不恐懼

因為你我靠近海 因為你我懂得愛
迎面你笑聲 傳來 我感覺一陣 溫暖

看不見眼前的海 看不見陽光燦爛
迎面有海風吹來 我心裡一片蔚藍


一切都只是用耳朵聆聽、用心感受,可是他比看得見的人,有更真切的體驗。沒有什麼是必然的,只是我們未曾失去過。對於一個甫出生就看不見的人來說,他的世界少了很多,沒有色彩,沒有光,但是他抓緊了每一個感受世界的機會,最後,他得到的比我們任何人都要多。他有快樂、尊嚴、希望。他還有邁向夢想的勇氣。

珍惜一切,是我們該學懂的事情。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