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後有話兒】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 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很長也不易記的名字,我卻在它上畫時就把名字記住了,也終於在今天看了這套電影。

在看這套戲之前,曾聽到很多人拿它跟《那些年》來比較,在我看來,兩套戲是很不一樣的戲。《那些年》描寫了大男孩在年少時為著自己喜歡的女生、夢想而向前衝,到每個人長大了回想昔日的片段時,大家會笑自己曾經有過的傻勁。那是一種回味年少多好的笑容。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刻劃了幾個女生在愛情上的不同取態,由青春時的少女到踏入社會後的半熟女孩,當初對待愛情的純真已有著不同程度的變化,每人臉上掛著的笑容都是有故事的,藏著每段愛情令她們成長的故事。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76分

猶記得看《那些年》的時候,我哭得很厲害,因為曾經碰上一個男生,他讓我明白兩個人不能走在一起,未必是件壞事,儘管我曾死心眼的想留在他身邊,為他做了很多自己不曾做過的事,為他流過不少眼淚,以為用這種自以為愛得死去活來的方法就能留著他,最後對方根本不體諒我的用心。在《那些年》裡彷彿看見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曾經的那一個他的影子,但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回憶印證了年輕時的無知與輕狂,是一份很珍貴的回憶。

看完整套《致青春》,我沒有流下一滴眼淚,但,我的心一直很沉重。

鄭微和阮莞是兩個性格相異的女生,她們對待愛情幾乎是相反的態度,一個主動求愛,什麼心事也放到臉上,另一個享受默默地愛著的感覺,喜怒不形於色,只會獨自承擔著。她們兩個人的性格都在我身上出現過,人們常說女生是善變的動物,我會說我是個矛盾的人,在我的身體裡住著兩端立場的聲音,它們讓我在愛情面前糾結著。但是我會說,鄭微和阮莞都比我勇敢,鄭微年輕時遇上林靜與陳孝正兩個先後離她而去的男人,讓她成長了,她不再在愛海亂衡亂撞,她明白有些感情錯過了就很回到從前。

「我們愛自己勝過愛愛情」

再次周旋在這兩個男人之中,她學會如何多愛自己一點。阮莞對愛情的執著令她原諒了男朋友的背叛,她甚至擔起為男朋友解窘的責任,到她終於長大了,時間似乎讓她明白到一個愛自己的男人是會願意跟自己一起面對問題的,而不是一臉驚惶地向自己求助。她的世界一直摒棄所有異性,卻發現原來情人的眼裡只有自己模糊的影子,心死了。

到她要結婚了,前男友再聯絡她,她也依著自己的心去見他一面,也許這就是她心中最幸福的時刻,而她也就永遠停留在這一瞬間,懷著幸福沉睡了。

青春不朽,是四個女生在大學時期的夢想。其實我們都知道,青春是留不住的。當青春將要逝去的時候,就是我們要長大的時候。我們還青春的時候不願意離開青春的懷抱,但長大後又不太願意重溫青春的時光,也許是明知回不了去,懷緬太多只會徒令自己難過,而且成長就要付上代價,重看自己過去的傷痛是需要勇氣的。

「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也許正正因為我們沒法忘掉青春,亦沒法阻止自己偶爾懷念青春,讓我邊看電影邊有沉重的感覺。

電影大膽地用了兩個演戲經驗少的女演員當主角,她們的稚嫩演活了女生在愛情中有點懵懂的感覺,我沒看過兩個男主角以前的作品,我感覺他們的感情比兩位女主角欠缺了一點點真摯,尤其是韓庚,可能跟林靜的戲份不多有關吧。不過總括來說,我還是挺欣賞他們四個的演出。

小說、電影都是內地的創作,故事背景自然是在內地。身為在香港長大的九十後,看到內地的八十後的成長故事,即使不甚了解,也會看到他們讀書的苦。為了考進大學而花的氣力,比我們在香港所面對的大得多了,而且考進了還要離鄉別井,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都要在校園裡過,遇上家裡發生什麼事又要趕回去,他們真的比我們苦得多。這一點的文化差異在開首的時候會令我需要多一些時間投入其中,但當你明瞭他們的生活時,便會更理解他們為什麼比我們能更堅定去追尋自己的理想了。

但是說到整部戲的鋪排,就覺得不太完美。青春是這套電影的主題,然而我更覺得青春將要逝去的一刻才是這個故事的精髓。電影安排太多大學校園的生活,而令到對主角們成長後回望過去的刻劃沒有足夠的時間表達。而且戲中忽略了將每人過去的成長背景連繫到他們的性格中,即使有提及他們過去的片面,也欠缺了優美地將人物性格的形成與過去連在一塊。換個角度想想,或者我們的青春就像一塊又一塊的拼圖,零散在心裡的某一角落,當我們想懷緬青春的點滴時,就把零碎的拼圖拼湊在一起,不可能是完整無缺的,但是這是無人能搶走或改變,專屬我們的回憶。

後記:

看完電影版的《致青春》,我已經在看小說版了。雖然只看了最初幾章,可是明顯感覺到小說版與電影版的節奏與人物的刻劃都有不同的地方,至少在小說版內鄭微有五個室友,而電影版則只有三個,而且小說版裡鄭微是一早洞悉到父母之間的問題,這樣令到鄭微對林靜的感情在電影與小說會有不一樣的詮釋。雖還未知道小說版的結局,但我知道跟電影版的結局是不一樣的,更令我有盡快看完小說的欲望。

One thought on “【影後有話兒】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 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