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曲】容祖兒 – 天窗 || 不必憐憫我

等了大半年,終於等到祖兒推出2013年的第一首慢歌主打,亦是她的新碟的第二首主打歌,《天窗》

等了這麼久才等到的新歌,說沒有期待是不可能的,而事實上《天窗》沒有令我失望,祖兒的演繹也帶來驚喜。

說到天窗,總會令我想起一個故事。很多人都會說,面對挫折的時候不用沮喪,因為即使面前的門關上了,上天還是會為我們開一扇窗,我們毋須害怕,也別以為一點點挫敗就形同絕路。我同意這個故事想我們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可是如果我們是在愛情中遇到挫折呢?

一段戀愛的開始必定是甜蜜的,然而當愛情要結束的時候,難免會覺得難過,尤其是當愛情變質是因為有了第三者時。有很多人會一直用謊言去掩飾不忠,直到無法再隱瞞時也不願坦白。有很多人以為即使不能再愛下去,也想為自己的不忠作出補償。其實這樣都是更傷害對方的做法。

「你把我們之間的大門關上了,我不是應該學會不再愛你,然後好好過我自己的生活嗎?為什麼你還要給我開一扇天窗?為什麼要給我開多一槍?如果你曾經有一刻是真正愛過我的,請你放手讓我獨自走將來的路,不用覺得對我有所虧欠,不要憐憫我,也不需給我任何虛無的希望。大門關上後,我和你只是曾經距離很近的陌路人而已。」

祖兒在唱主歌段時用了平淡的唱腔,可是我感受到那份平淡中包含了內心的掙扎,要準備向一個深愛過的人作最後的道別,無何奈何的心痛感在全身蔓延著。到副歌的時候,換了感情色彩較豐富的感覺,表達出既愛對方,但又不得不離開對方的感覺,甚至要向對方求饒,不再給自己無謂的希望。

一首鋼琴作為主角的歌曲,一個面對背叛與傷害的故事,一份簡單不過但真摰的歌詞,一把可以感動我的嗓子,變成一首讓我流淚的黑色歌曲。

期待正式MV的面世,很想看《天窗》的故事。

One thought on “【流行曲】容祖兒 – 天窗 || 不必憐憫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