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三角關係 – 交換生活 || 交換了還是自己嗎?

《交換.生活》

這是一個結合了概念攝影、訪問記錄、藝術教育、文化研究和劇場演出的互動創意計劃。計劃的主題是「交換」,一個常常出現在我們心中的念頭,但如果真的能夠把自己的生活跟別人交換,我們就真的會開心,會滿足嗎?

六個女生,不只六個人的故事。六個女生,飾演著我們這個都市裡面的每一個人。
有些人想得到物質的滿足,有些人想要很好的人際關係,有些人想要用不盡的時間,有些人想去追尋世上的真理與奧秘,如果口說一句、手寫幾個字就可以用自己原有的生活去交換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時,那麼,自己還是自己嗎?

我們可以同時有很多不同的身份,但是「我」是「我」,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究竟我們對自己的身份有多少的認知?無論我們擁有多與少,好與壞,都是成就了今天的我們的元素。如果隨便就把自己的人生交換了,「自己」就不再是「自己」了。因為經歷組成了我們的人生,沒有經歷而出現在我們人生的事物,不會讓我們感觸,也不會讓我們留戀。

「如果生活中其中一樣東西可以和別人交換,你會拿出甚麼?」當我們常常想將自己不好的東西換走時,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有什麼好的東西可以給予別人?古語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我們太多的時候都只想到如何將自己變好,而忘了我們有什麼可以奉獻。

其實這個世界不可能有交換生活的事情發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體驗,踏出一步去嘗試過別人的生活,那麼自己還是自己,只是自己會變成一個更強的自己,因為體驗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看到《三角關係》劇團這個創新的計劃,其實覺得頗有趣的,只是覺得劇場方面時間比較短,好像剛剛體會到一點什麼的就已經完結了。不過劇場中揉合了訪問記錄,劇場的虛幻與訪問的真實讓我更投入其中,因為生活也是介乎虛幻與真實之中吧。

三角關係的劇場演出比我平時會看的劇場,融入了較多的肢體動作,雖然我還未能完全理解每個形態的意思,不過就是這一點距離,讓我覺得有種被催眠進入演出的感覺,會想像自己置身於這些形態內究竟會想到什麼,會有什麼的感覺。

看完劇場演出再看《交換.生活》的攝影展時,便會覺得生命很神奇,讓你和我都有著不同的經歷和感受,因為「我」永遠都是「我」,一個「你」做不到的「我」。

P.S. 我很喜歡劇場演出時將訪問記錄投影到佈景上,有時是一格格,有時又可以是全個畫面,超美的,也超有心思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