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曲】小日子 x 臨床 x 深閨 x 祖兒

停寫了BLOG兩天,但祖兒的歌一直陪著我。今次想一次過說兩首歌,《臨床》和《深閨》。這兩首歌都很有小品的感覺,而且有別於祖兒過往的多數的歌聲,完全地演繹出女生對家那份愛的感覺。家,就是讓我們放鬆與自在的地方。

祖兒對《臨床》的解說:大都市中的天之驕女心聲,個個肩負起重擔,硬裝起强悍姿態,外面係鐵金剛實情內裡係軟心糖,也很想找到依傍,亦想放下武裝,幸運的尚可以倚偎着自已家中的這張床,可以安心躺一躺,抖擻精神明天再穿起武裝,希望鐵金剛一天能遇見邦女郎!

繼《16號愛人》、《去火星戀愛》、《摩登時代》,翁瑋盈再次與祖兒譜出女生的戀歌,道盡女生的心事。今次無論是主題、曲風和祖兒的演繹方法都看到成熟感,所有元素都很流暢,很smooth,就像一個有故事的人,歷練與經驗磨平了年輕時的輕狂,說到底,成熟了。

「要過活就要兼顧很多 需出外為兩三餐拼搏」

身為一個活在都市的小女生,雖然還未畢業,但經歷了一整年的實習生活,深深體會到都市女性的難處,如果做事感情用事,又會被人覺得女性是麻煩製造者,如果做事太獨當一面,又會被人說是個比男人更強悍,遲早變剩女。

因為女性一向都予人柔弱的感覺,都市中的小女生為了證明別人的主觀感是錯的,不單不可以表露柔弱的一面,甚至要做到比男性更堅強。

「受盡刀光 習慣於姿態強悍」

這不一定是好勝,也許是我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吧。

再堅強的外表,只要回到家中,還是會卸下來的。

「事實我似軟心糖 但現實當我鐵金剛」

如果有無憂無慮的生活,還有人保證會永遠愛護自己,誰不想就此慵懶地過一輩子?誰會自討苦吃地一整天戴著那沉重的面具?然而,我們都知道世上沒有永遠,即使有人願意向我們作出承諾,也不一定可能永遠地守著當初的承諾。就是因為這種不安穩,我們還是要努力地生活下去。

「看似極熱愛工作事務 早將蜜運化開參透了」

不過,小女生還是愛作夢,偶爾覺得孤獨,就會很想有個人可以陪著自己,簡簡單單地生活就好了。

「我也很怕累怕黑怕寂寞 不想獨自與天花對看」

只是緣份都愛跟我們玩遊戲,它要是不想來的時候,我們是無法令它現身的。雖然沒有情人,但至少我們還有溫暖的家,每晚還是有個舒服的被窩得著我們。

「就算我再風光 如睡房失去這張床  就沒法過」

床鋪就成了我們每天繼續奮鬥的動力。每天還是有個地方讓我們休息、卸下一切的武裝,好讓我們整裝以暇去面對下一個明天,總有一天,我們會遇上Mr. Right 🙂

「讓肉身戀上床臥 甦醒過了再抖擻振作」

祖兒眼中的《深閨》:寧願留在家,也不願意浪費時間於愛情遊戲上,這可說是現今宅女心聲吧!找不到對的人倒不如回家浸泡泡浴令自已開心,什麼年代了?得不到愛情也不一定是悽慘的啊!自已活得快樂,總好過混混沌沌的盲目求愛,心情放輕鬆,活得自在才是皇道呢!

《臨床》在《小日子》內排在Track 5,而《深閨》排在Track 10,是想要互相呼應的意思嗎?我覺得兩首歌很有呼應的感覺,沒有情人,我們慶幸還有舒服的床鋪陪著,沒有情人,我們何不深閨一點,讓自己自在地過日子?

找不到情人,唯有愛上家中的床帶給我們的安穩,漸漸留在家中的時間越來越多,不再喜歡流連在外。

「娛樂沒娛樂 太多街都去悶了」

回家浸一個熱水浴,睡一個美容覺,反而更令我們覺得舒服與滿足。

「明日復明日 哪需堆砌節目燃燒」

想想也對,真正的緣份要來時擋也擋不住,如果還未到緣份之時,哪管我們如何在銜上晃來晃去,還是不會遇上Mr. Right的。

「情話暫時停低 談情亦未求連體」

寂寞久了,不期然會為一個不錯的男生而猶豫。但女生永遠要記得,一個「不錯」的人,不代表是「對」的。沒有不好的地方,但也沒有好到要為他而放棄自己的生活。

「些少愛你 此刻更愛深閨」

在未找到值得的人之時,深閨又有何不可?愛自己,才懂愛人,才能遇到值得愛的人。

「直到為你而愛 再抱你 Say Goodnight」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