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曲故事】等一個值得愛的人

武則天,一個小時候就聽過的名字,歷史書上的頭一句,一定是「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她在歷史上留下重要的痕跡,但我覺得卸下龍袍的她,也不過是一名普通的女子吧。關於她的歷史,坊間有很多不同的批判與意見,但權力真的使她腐化嗎?我覺得沒有。她找不到一個可以讓她依靠的男人,那就靠自己雙手去攀過高山,打造自己的保護罩。強悍的面具只為了掩飾那顆改變不了的女人心,因為說到底,再強的女人心底都渴望找到一個可以付託終生的人。一個可以讓自己依靠與休息的家,始終才是女人的最終歸宿。在武則天身上,我看到都市女性的影子。

「成就了登上懸崖峭壁的女子 人在此進亦猶豫退都未容易」
「嘗盡了千世萬世慶典又如何倖免 銅像可以仰望不能靠倚」

我不相信男女是平等的,至少只要仍是由女性懷孕生子,男女在愛情路上就必定不會有公平的對待。或者正因如此,女人必須有百分百的信心,才願意全心全意投入一段愛情。

如果愛情與事業只能二選一的話,無論是在古代還是現在,我都覺得女人會選擇前者。很多人說現今的女性會為了在事業上衝刺而放棄相夫教子的天職,但我就覺得一個女人之所以會選擇事業行先,只因她還未找到一個讓她安心的伴侶,既然在身邊的人找不到安全感,唯有在事業上抓緊機會,為自己建立安穩的生活。我認同女人也該有自己的生活與事業,但到最後有誰不想在自己愛的人身邊過著平凡但幸福的日子呢?如果女人對自己的男人是有信心的話,她是不會擔心從事業中退下去的,哪怕攀登至多高的地方,只要她相信他,她都會安然退下來。正如,有些女人會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當上全職的妻子,雖然要放棄事業很可惜,但對她們來說,錯過身邊的人才是更可惜的事。

「只為生存 我曾如何埋沒我的心願 只為安眠 我還長期磨利我寶劍」
「只為生存 我才無情投入那些爭奪 只為安眠 百年頑石難及我堅決」

女人的世界看似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她們渴望一個黑白分明、沒灰色地帶、不拖泥帶水的世界。同樣,看待愛情也只有「愛就在一起」與「不愛就分開」兩個選擇。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留戀,只會出於愛,而不會因為憐憫及同情。當女人要離開的時候,就是對那個男人死心的時候。其實愛與不愛都沒有錯,女人只是討厭不清不楚的感覺,這份堅持是與生俱來的,不是無情也絕非狠心。

因為這點的倔強與堅持,令女人會做著很多愚蠢與愚昧的事情。男人或者會覺得這是機心,但對女人來說,這都是為了捍衛自己心中那份愛情。小小的,卑微的願望。只要還是愛,就得盡一切辦法愛下去。

「花豔之時 我仍然停留在你的宮殿 花逝之時 我何時能重遇你的臉」

女人的青春很有限。在花豔之時,可能會令不少人傾心,但在花逝之時,再難留住別人的目光。因此,如果有一個女人願意為你奉獻自己最燦爛的時光,她是真的很愛你‧如果可以的話,記得不要只欣賞花豔之時的她,還要跟她走過花逝的日子。因為她會一直期盼著你的回來。

—— 容祖兒《女皇》(武則天香港版主題曲)

#一首歌一個故事 #廣東歌 #流行曲 #女皇 #容祖兒 #MUSICSTO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