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2015.胡鴻鈞 – 相信明天

久違一年Hubert終於推出屬於自己的新歌 —— 《相信明天》,是一首曲風「好唔胡鴻鈞」,但歌詞故事卻是「好胡鴻鈞」的歌。

一聽到《相信明天》的前奏,就發現完全沒有Hubert過去情歌的影子,是新鮮的,不過這種曲風未必可以展現他最吸引人的歌聲,那種唱進心扉的悸動。這首歌有個特別之處,明明是首勵志的歌,但歌曲給我的感覺竟有一點點暗黑感。整首歌的音樂節奏很相似,起伏不大,卻有種催眠的作用,像是要將聽歌人一步一步引入黑暗的旋乾轉渦之中,然後待你走進谷底時再告訴你,生活從來都是不容易的,而且遇上挫折並不是最大的恐懼,最可怕的是「未知」,看不清面前的路卻因時間在背後追趕著而被逼向前走,未知的不安更讓人不知所措。唯一可以讓人克服未知的恐懼,就是有另一個人願意牽起你的手跟你共同進退。

「沉默冷眼利似刀 沒法斬得斷迷霧 無奈的感觸不傾訴 前進都不見有歸路」
「沉著共命運對賭 站到分岔的領土 迎面風光都不知道 但我願共你踏前路」

「好唔胡鴻鈞」的曲風,「好胡鴻鈞」歌詞就跟Hubert的際遇很相似,或者我們都在經歷一樣的生活,想去爭取一些甚麼的或是堅持心中小小的一份理想,可是生活有太多制肘,讓我們很多時候都變得很被動,彷彿連自己的未來也無法掌握的。歌詞聽得出不是寫得最好的,詞的韻腳、編排都可以再好一些,不過它的意思卻很好,要在艱難的生活中真正「活過來」,是需要愛與鼓勵的,這樣才可以孕育出「相信明天」的信念,有勇氣走下去。

鼓勵,並不是就一字一句就能馬上成功勉勵身處黑暗的人,而是要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一點也不容易。就如《相信明天》一樣,不是盲目地告訴你「要相信明天會更好」,而是讓你知道「當你身邊有愛你和值得你愛的人,你自自然然會相信明天可以更好」,因為只有打從心底的相信才有力量的。《相信明天》是一首不直接說鼓勵的話的勵志歌,因為真正的鼓勵並不是隨隨便便說一兩句「加油」、「努力」就行的,而是讓對方明白一些道理,如何繼續走前面的路。只要曾經經歷過這種迷惘與困難的人,就會懂的,重點不是你聽到甚麼,而是你學懂甚麼。

「無論鬥志有幾高 沒法挑選每條路 而幸福簡單得深奧 願你都可替我驕傲」

「磨練我大志一切得失當閒事 成敗我也願意繼續堅守不變情義」
「明日世界在跌宕時 無憾是活好這一次 我相信活出自己憑一個愛字」

聽完這首歌,你相信明天嗎?我相信了。放棄的確比堅信容易,但只要想起愛你的人,你就有動力有勇氣繼續相信。加油!

P.S. MV是意料之外的製作,看似簡單,但相信拍攝花的時間一定不少。 🙄

.

—— 今天要聽 胡鴻鈞 HUBERT WU《相信明天》

EMAIL |  IVYRAINY0129@GMAIL.COM
INSTAGRAM | @IVY__RAINY
BLOG | ivyrainy.com
PIXNET | http://ivyrainy.pixnet.net/
YOUTUBE | RAINY ON THE ROAD
紙言 | https://post.shikoto.com/authors/11832-rainy-day

.

#樂壇點點評 #相信明天 #胡鴻鈞 #廣東歌 #流行曲 #樂評 #BELIEVE #TOMORROW #HUBERTWU #HOTPICKMUSIC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