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 2016.胡鴻鈞 – 無力下去、讓我放開

胡鴻鈞上年年尾推出《明知故犯》全張大碟中只有《讓我放開》與《無力下去》兩首非翻唱及電視劇主題曲的原創作品,作為一個歌迷,其實是有點失望的,始終我想見到的是音樂世界的胡鴻鈞,而不是劇集與原唱背後的他。不過,或者世事就是如此奧妙,我們都不會知道機會甚麼時候降臨,只好抓緊面前每一個時機裝備自己,然後靜待發光發亮的時刻出現。我一直覺得努力的人比幸運的人更值得欣賞,而他一直都很努力,欠的或者只是半點運氣。


《無力下去》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愛的作品,亦是我覺得最耐聽的作品。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一句「同行下去 怎麼走都不對已極疲累」已烙印在我腦海中。留下來比離開需要更大勇氣,爭取比放棄需要更大力氣,可是當我們努力過後,事情還是沒有往對的方向發展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那一刻的失落與無力感,令人覺得好痛,雖然真的很痛很痛,卻只能獨自承受。「我已經没辦法 才凝住眼淚」我相信最痛的時候,沒有呼天搶地,沒有大哭大鬧,只剩下心中的眼淚。我很喜歡Hubert演繹時淡淡的哀愁,恰如其分的痛正正突顯了這首歌想表達的無力感,而且這首歌的音域是我最喜歡Hubert的音域。

同樣由朱俊傑包辦曲、編、監,許廷鏗的《對白》都是一首我很喜愛的作品,兩首歌的感覺有少少相似,不過我更喜歡《無力下去》淡淡的味道,那種味道是長大了才明白的味道,當中夾雜著言不由衷與身不由己的苦澀,別人是沒法體會與分擔的。可能我真的老了,越來越喜歡這些「大人」的歌,越是淡然卻越理解當中的辛酸,也越覺得是百聽不厭的。


《讓我放開》
是Hubert親自作曲的作品,真心希望可以成為派台歌之一,讓更多人聽到他的努力。自己創作的歌,自己的故事,演繹出來的觸動是最動人和真摯的,因為最原始的感受早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所以無論是CD版抑或現場的演繹,都覺得比其他歌來得有點不一樣。唱歌跟愛情一樣,有時候太過執著反而會適得其反,懂得放鬆,懂得放手,才會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根本從未變改明明不想分開 偏偏世界大了不想改都要改」。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妥協才能走得更遠,太多的不甘心只會讓我們絆在中途前進不了。縱然心裡未必願意放開,但我總是相信,放開不等於放棄,放開到最後或會收穫更多。

.

胡鴻鈞《無力下去》 

胡鴻鈞《讓我放開》 Official Lyrics MV

Contact Me |   carmenkwong129@gmail.com
Instagram |  @ivy__rainy

.

#樂壇點點評 #無力下去 #讓我放開 #胡鴻鈞 #廣東歌 #流行曲 #樂評 #HUBERTWU #HOTPICKMUSIC

One thought on “【樂評】 2016.胡鴻鈞 – 無力下去、讓我放開

  1. 還有一首"勇氣"超愛聽,他為所有喜歡和支持他的人創作了這首歌,充滿愛!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