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他救不如自救 ||《怒海救援》

絕少走進戲院看災難片,因為結局不是全體滅亡,就是成功逃難險境,而且災難片的劇情性一向都比較薄弱。而改篇自50年代美國真人真事、海難救援史上奇蹟的《怒海救援》,能夠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水」。大海的藍和暴風雨的黑,交織出一幕幕與大海搏鬥的動魄驚心場面,這種色調的電影是我所喜愛的,所以讓我有走進戲院的慾望。(是的,我就是喜歡這種冷冷的色調,很討厭看沙塵滾滾、泥泥黃黃色調的電影。)

《怒海救援》(The Finest Hours):78分

故事大綱:驚心動魄真人真事,美國海岸防衛隊史上最驚險的一次自殺式搶救行動。1952年2月18日,美國東岸遭受有史以來最大型颶風吹襲,大西洋海域一艘巨型油輪更被斷成兩截迅速下沉,超過30名船員被困。油輪上的助理工程師阿雷 Ray Sybert(Casey Affleck 飾)挺身而出設法帶領一眾船員逃生。同一時間,海岸防衛隊奉命出動,由隊長班尼 Bernard Webber(Christopher Whitelaw Pine 飾)帶領合共四人的救援小組,卻只得一艘裝備不足的救生艇孤軍作戰。面對最強颶風、70呎滔天巨浪、嚴寒天氣和零能見度,油輪只剩下三小時便會完全沉沒,海岸防衛隊如何及時搶救超過30名船員,成就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

在最危急的時候,自救往往才是唯一的出路。無論是在斷船上的船員們,抑或是四人救援小隊,都確切告訴了我們,在危難關頭,誰也沒有義務去拯救自己,要走出困局,唯有自己的一雙手。斷掉的船尾失去了船長,也失去了駕駛艙,只剩下船尾的螺旋槳與機房,任誰也覺得這是死路一條,可是Sybert證明給我們看,縱然無法扭轉沉沒的事實,至少也可以為自己爭取多一點生存的時間,大大增加獲救的機會。

至於Bernard的團隊也同樣教我們學會相信自己和堅持初衷的重要性。作為海岸防衛隊,的確每一次出海,都不保證會有歸程,這是加入防衛隊之初就了解的事實。可是,時間久了,人們總是漸漸忘記初衷,曾經有過的堅持會一點一點地放棄,有些人會寧願放下這些堅持去換取安穩。正因大家都求安穩的生活,更顯出堅持初衷的人是多麼的偉大。因為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所以才能堅持初衷,懷著勇氣去面對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最後無論結果如何,都能無悔面對。猶豫與怯懦,往往是我們失敗的關鍵,我們一定要學會跨過這些心魔。

人性,是醜惡的。整套電影中,從船員們逃生的爭拗,到海岸防衛隊年長的隊員教導Bernard假意救援後折返,都有說到人們都是自私的,不過這一部分的描述都比較輕描淡寫,對比懷抱希望的情節,真的顯得很微不足道。大難臨頭各自飛,是人之常情,如果加強人性醜惡的部分,可令電影更人性化,也會顯出現實的殘酷。


我很喜歡電影中暴風雨與海中搏鬥的視覺效果,真實得來又不會覺得是誇張的特效,剛剛好。這些怒海場面令我覺得進場觀看是值得的,猶如自己也置身於被雨水、海水包圍的環境之中。


《怒海救援》一如我對災難片的印象 —— 欠缺劇情性,有好幾個位我都覺得可以將劇情連貫得更好,可惜導演未有好好把握機會,令電影顯得平鋪直敍。女主角Miriam(Holliday Grainger 飾)在電影開首時提到很害怕在晚上出海,因為「沒法看得到大海下有甚麼,就像是個無底的深淵」。之後當她知道男主角Bernard被委派在強風暴雨下出海執行救援行動時,極力向Bernard的上司要求召回Bernard。及後當她聽到一年前海岸防衛隊曾在沙洲發生意外時閃爍的眼神。這三個劇情明明就帶出Miriam對大海的恐懼或許是跟一年前的意外有關,可是電影始終沒交代這部分的故事,令我覺得遺憾,如果可以借Miriam這條劇情綫貫穿沙洲可怕之處,將能大大增加電影的劇情性。

另外,Miriam主動求婚及將婚期定得那麼逼切,又是為了甚麼呢?看得出她很喜歡和緊張Bernard,但她在結婚一事上表現出來的不尋常,感覺上是有個比單純的愛情更深不可測的原因。或者可能是改篇自真人真事,反而有很多真相已無從考證,也不好隨便加插主觀意願的劇情,不過作為觀眾,還是比較希望看到完完整整的故事。

不過,我很欣賞電影末段有加插史實的照片,除了可以remind觀眾這是一段真實的歷史外,也看得出電影選角的認真,因為有好幾位演員的神態跟史實的人物很相似的。

EMAIL |  IVYRAINY0129@GMAIL.COM
INSTAGRAM | @IVY__RAINY
BLOG | ivyrainy.com
PIXNET | http://ivyrainy.pixnet.net/
YOUTUBE | RAINY ON THE ROAD
紙言 | https://post.shikoto.com/authors/11832-rainy-day

.

#影後有話兒 #影評 #怒海救援 #MOVIE #THEFINESTHOURS #FILMCRITICS

One thought on “【影評】他救不如自救 ||《怒海救援》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