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2017.胡鴻鈞 – 情人自擾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一首真正屬於他的主打歌《情人自擾》了。上一次出碟是2015年尾的《明知故犯》,雖然收錄了兩首我很喜歡的原創作品《讓我放開》和《無力下去》,但主打歌始終都是翻唱歌和劇集歌,而2016年聽到的新歌都是劇集歌,所以來到2017年的第一首派台歌,可以聽到全新班底創作的新歌,真的很開心。我相信他跟他的歌迷一樣,一直期待著這樣的一首歌出現。

《情人自擾》由林家謙作曲,林若寧填詞,對Hubert來說的全新班底,為他寫了這首可以不停loop都不會聽厭的歌曲。我很喜歡林家謙寫的歌,由《矛盾一生》、《懸崖花》、《停止繁殖》,到最近的《情人自擾》,我覺得他的歌都很易吸引到我,易入腦但又好「襟聽」,每一日無限loop都不會聽到悶。林若寧也是我最喜歡的詞人,雖然Wyman和陳詠謙好到肉的歌詞我也欣賞,但我更喜歡林若寧寫的詞,字裡行間總是隱藏著優美感。

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是「拼命與誰比 我不完美」。比較的心,每個人都有。無論口裡說得多不在乎,但當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總會不期然地與身邊的人比較。女生說在乎還比較容易,但男生總想展露自己的大方而不能將最真實的情感表露出來,可想而知他們的心情必定會更難過。簡單的九個字,卻充滿了感情,這正正是我喜歡流行曲的原因。

好的創作,當然亦要找來適合的人來演繹。今次是男生內心的自白,男人的情感總是封閉在心內,要拿挰在想爆但又未完全爆發之間,很考歌手的功力。幾年來聽著Hubert的歌,不難發現他的成長與進步。從來沒有人質疑他唱得不好,但很開心是每次聽他的新歌時,會明顯感受到他在感情上的收放掌握得越來越好,每次都會發現他在進步。除了感情的拿挰,這首歌的音域廣,但我覺得他也演繹得好好,聽著《情人自擾》覺得這真的是首完完全全屬於他的歌,沒有其他聲線比他更適合唱這首歌的。

今年年底,期待他的新專輯出現,更期待同樣高質素的歌曲繼續推出。

.

—— 今天要聽 胡鴻鈞 Hubert Wu《情人自擾》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