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地心浩劫 THE CORE || 我們在拯救甚麼?

太空片看多了,今次去看看地底。當人們對外太空充滿好奇,登上月球、火星,甚至開始有了太空旅行,卻沒有人能深入地底,走進地心去看看。《地心浩劫》是2003年的電影,17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對地下的世界不甚了解,但不知為甚麼,我覺得地球的軸心也許已在移位,磁場會變,地球可能很快不會再轉。

《地心浩劫》(The Core):48分

故事大綱:地核因為不明原因停止轉動,以致電磁場減弱,使世界各地出現怪狀,美國有多名裝設心律調節器的人同時倒下死亡,澳洲、日本、英國的鳥類橫衝直撞,導致災難頻傳,天現異象。科學家推斷,地球若失去地磁的保護,將遭到致命的高能宇宙微波輻射襲擊,人類會因此毀滅。美國籌組了一支集結科學和軍事方面人才的六人團隊,駕駛一艘名為「維吉爾」的潛地艇,從馬里亞納海溝鑽進熾熱地函,放置並引爆核彈,在歷經海底地震、艦艇受損、隊員陣亡、計畫變更等重重危難後,成功達成任務,使地核再次轉動以重生地磁。

.

「科學家+太空員+工程師」的組合,為了解救地球的危機而決定在地心引爆炸彈,試圖利用人造的爆炸令地球重新回到原來的轉動。由太空人擔當地心冒險的駕駛員,這件事聽起來有點勉強,對於未知的地心,我不太覺得太空人會比其他駕駛員或者工程師特別優勝,電影初段還花了篇幅去舖排駕駛穿梭機返回地球的驚險情節去介紹地心冒險的兩位太空人隊員,這令我對電影扣了一點分數。而作為人類從未能踏足的地心,竟然可以找到鑽往地心的的方法、技術和載具,也太「剛好」了吧?而且沒有很精密的包裝去解釋整件事,擺明是為了成全電影故事的橋段而令所有人和事都變得「理所當然」的,這些都是我對《地心浩劫》扣分的地方。

不過要說到最不喜歡的地方,應該是在駕駛艙行駛時窗外的風景。即使我們都不合道地底是甚麼模樣,但經過鑽石蘊藏時紫色的模樣,未必太古怪了吧?創作也不該是如此,像動畫多於科幻片的程度。

人類是種很奇怪的生物,明明是人禍導致災難的發生,卻意圖再次用人為的方式來扭轉它。這是「堅毅」,抑或是自大?我們都會試過想改變一些事情,可能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可能是不忿氣、輸不起,可能是有宏大的理想,但最後的結果又是不是我們想得到的?為了地面的始作俑者,犧牲自己去拯救世界,即使成功了,究竟他們在拯救甚麼?拯救誰?值得嗎?勉強去改變世界的軌跡,但只要沒有改變人類的心,同樣的災禍始終會再次發生,下次還能安然無恙嗎?下次還有下次嗎?英雄不會每次都在。

我會想,這樣的拯救真的是好事嗎?有了一次就有了饒倖,饒倖心會令人下次跌得更痛。

Watch on NETFLIX: https://www.netflix.com/hk/title/60024918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