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911算命律師 || 誰能定義生命何價?

911算命律師 Worth 影評
911算命律師 Worth 影評

完整版影評:https://bit.ly/3lqPD80

911事件20週年 實力班底打造《911算命律師》

轉眼間,今年已是美國「911恐怖襲擊」二十週年,最近上映的美國獨立電影《911算命律師》,改編至真人真事,美國傳奇律師肯尼斯費恩伯格的回憶錄《生命有何價值?》,也是對「911事件」的一份紀念。《911算命律師》雖然算是小型製作,但班底一點也不弱,由曾獲得2018年辛丹斯電影節美國劇情片類導演獎的莎拉歌蘭祖露 (Sara Colangelo) 執導,並由奧斯卡「最佳電影」監製安東尼卡德格斯 (Anthony Katagas) 和馬可素加 (Michael Sugar) 聯合監製,男主角更找來奧斯卡提名影帝米高基頓 (Michael Keaton) 出演,實力毋庸置疑。導演莎拉歌蘭祖露過去執導的獨立電影《小意外》(Little Accidents) 和《幼稚園老師》(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都是走小眾題材,而今次《911算命律師》要攤出來討論的,並不是恐襲事件的本身,而是遇難者的生命何價。

公平與公義之間 暴露階級觀念的悲哀及社會積存的問題

專門做賠償調解的律師范伯格 (米高基頓 飾) 獲美國國會委任,負責制定關於「911」涉及億萬元的賠償方案。現實社會從來就不存在公平,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當災禍不幸降臨在我們身上時,在傷痛之餘,我們還是盼望會有公義的降臨。范伯格使用的公式沒有感情的考慮,只是客觀地以死難者的出身和身份地位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來計算,作為第三方身份的賠償調解律師,他並沒有做錯甚麼。然而,有些死難者在公式計算下顯得身價卑微,但對於他們的家屬來說,他們就是家屬們的全世界,我們沒法否定這種情感的價值,甚至很同情他們的遭遇,例如聽到殉職消防員的妻子流露出來的傷痛,誰會不動容?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衝突,正正暴露了階級觀念的悲哀和社會上存在已久的問題,包括不被法律認可的同性伴侶、沒有戶籍工作的人,都是無法在公式下得到合理的待遇的。在人性化處理與客觀化公式的矛盾中,就成了我們該深思的問題。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