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魷魚遊戲 || 以韓國傳統遊戲反映現實的殘酷

Netflix 魷魚遊戲 Squid Game 影評
Netflix 魷魚遊戲 Squid Game 影評

完整版影評:https://bit.ly/2XKqPj9

危難中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

與Netflix巴西原創影集《3%》和日本漫畫改編而成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非常相似的遊戲過關模式,在《魷魚遊戲》中,參加者必須經歷單獨與團體考驗。有群體的地方必然會存在合作與出賣,而通常這兩個元素都會分別存在於最強的團體和主角的團體中,《3%》如是,《魷魚遊戲》也是。成奇勳、吳老先生和阿里之間的感情,正是危難之中所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認識的時間不長,卻選擇用生命作賭注去相信對方。面對生死,可能每個人都有機會突然「轉軑」出賣別人,信任隨時會像阿里般被隊友出賣,但正如成奇勳跟姜曉說的,「人因為不相信而變得無所依靠」,選擇信任別人至少可讓自己有一瞬間得到依靠,或者已算不錯了。

犧牲不是偉大 只是了無牽掛

死亡遊戲之中,有些人選擇不擇手段去爭勝,有些人成為犧牲者,然而,有些犧牲並不因為偉大,只是當人生了無牽掛時,也沒有爭勝的意義。在「波子」遊戲中,兩位女角姜曉 (鄭好娟 飾) 和智英 (李瑜美 飾) 選擇同組,她們在遊戲中的生存條件和能力其實不相伯仲,但智英選擇了犧牲自己成全姜曉,因為姜曉有想要照顧的家人,有想要過的人生,但智英沒有家人,剛出獄的她也是因為無處可去才決定跟隨神秘人的邀請參加遊戲。也許,在她看到父親殺死母親,然後她殺死自己父親那一刻,她就徹底地封鎖了自己的人生,在監獄也好,在遊戲世界也好,她的心再也無法正常跳動了,了無牽掛的人生,早一點完結亦算是一種解脫。

現實比遊戲世界更殘酷

被邀請參加遊戲的人都是欠下巨債的人,為了獎金而孤注一擲參加遊戲,卻在首個遊戲「一二三木頭人」親歷擦身而過的死亡體驗後,過半數人投票決定中止遊戲。當初走投無路的苦況,被意料之外的死亡所掩蓋,卻又於眾人回到原本的生活時重新展露出來,這時大家才發現,現實比遊戲世界更殘酷,沒有錢地生活,根本比抱著一個殘存的希望去玩死亡遊戲更痛苦,繼續遊戲至少有1/456機會活命,但背著一份無法償還的債務苟且偷生,生存的機會好似更渺茫,而且看不見未來的生活,或者比死更難受。

【NETFLIX】3% (第一季) || 百分之三的不公義 影評:https://wp.me/p5qrvq-1Bp

2 thoughts on “【影評】魷魚遊戲 || 以韓國傳統遊戲反映現實的殘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