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安雅與魔女 || 內藏宮崎駿父子關係的秘密?

安雅與魔女 Earwig and the Witch 影評
安雅與魔女 Earwig and the Witch 影評

完整版影評:https://bit.ly/3BoX1Yv

一個關於魔女的故事

關於魔女的動畫,可能大家馬上會想起宮崎駿舊作《魔女宅急便》,我初時都以為兩者會不會有相似的地方,結果完全是不一樣的。《安雅與魔女》是改編自《哈爾移動城堡》原著負說作者的同名作品,故事圍繞著10歲的安雅,在孤兒院長大的她過得非常自在快樂,更加有種「小屁孩」、「土皇帝」的感覺,所以一點也不期望會被領養,去別的地方展開新的生活。可惜,所有故事劇情,只要「立Flag」了就肯定會有相反的發展,所以安雅果然很快就被一男一女領養回家了,安雅從此就跟這對神秘的男女 — 芭拉妖嘉和魔多力,還有一隻會說話的貓住在同一屋檐下。

安雅彷如現代小孩的縮影

安雅如果一直在孤兒院的生活,也許她的一生就會這樣沒有所謂地過,偶爾對生活有點「mean」,但未必會努力為自己的人生爭取甚麼,還好芭拉妖嘉和魔多力激發出安雅骨子裡有點不服輸的性格,令她為了學習魔法而學會為自己努力爭取。

安雅大部份時間都是跟芭拉妖嘉相處,或者是鬥法,與魔多力若即若離和帶點懼怕的關係,或多或少是宮崎吾朗對於自己與父親關係的投射,也是不少家庭面對的難題。家長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不知會不會別有一番體會呢?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