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後感】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 文字裡的青春

想重溫我對電影版的感受,可到以下連結︰
▶▶ 按此回顧  青春是用來懷念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

小說版給我的感覺是很完整,不像電影版般是一塊又一塊散落的拼圖,小說內的情節寫得環環緊扣,追看性高很多。對於主角們在大學時段的描繪,小說版裡用了學期作為明顯的時序劃分,比較清楚表達出主角們的心理變化,而最特別的一點,是陳孝正知道林靜的存在,而且還忌妒林靜與鄭微的過去,這讓陳孝正變得更人性化,性格更立體。

此外,我喜歡小說版較多的原因是它對主角們長大後的情節寫得十分完整,成長在他們各人身上都留下了痕跡,亦因如此,才顯出青春的可貴。鄭微於職場上遇到很多人際關係的難題,也因為重遇兩位前度而陷於矛盾之中,她一點一點成熟起來的表現,見證了她那漸漸逝去的青春。

小時候,誰都可以任性,因為小孩子都不懂什麼人情世故、什麼大道理。可是長大後誰敢任性?因為我們都輸不起。陳孝正卻是個例外,他的家庭背景令到他年紀小小就不敢任性,因為他的世界不容許有一厘米的差錯。但是當他從成功中回首青春時,他發現自己錯過了很多珍貴的青春歲月,也錯過了他的愛情。

我不是說年輕人一定要任意妄為,揮霍青春,但是有些事只有青春時才有機會做,那麼我們就應該好好把握,不要讓老去時會有很大的遺憾。

比起電影版那開放式的結局,小說版的結局來得明確一點。兜兜轉轉,鄭微還是選擇林靜。在愛情上,她是勇敢的,所以她得到好想要的幸福。

小說版的《致青春》是真正的青春回憶,由稚嫩、莽撞到深思熟慮,我們像跟主角們一起成長,一起經歷。電影版的《致青春》是帶領我們回顧青春的列車,青春的片段一幕幕地形成了車外的風景,看得不太清楚,朦朦朧朧的。無論是小說版或是電影版,只要你有過值得懷念的青春,都會喜歡這個故事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