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後感】被偷走的那五年 || 愛能重來嗎?

《被偷走了的那五年》

 

在電影與小說間很糾結,最後選擇先看小說版。

女主角何蔓遇上車禍後失憶,忘掉過去五年發生的事,她活在五年前的世界,但身邊所有人和事卻不會因為她失去記憶而改變。自己深愛的丈夫謝宇已經跟自己離婚,曾經是知己密友的好友小環早已跟自己交惡,連身邊的電話也從Nokia變成最新型號的iPhone。要重新學習怎樣生活的何蔓,縱然不想承認這五年的自己已經變了,但身邊的一事一物,甚至是所有人的態度都告訴何蔓,今天的何蔓再不是五年前的何蔓了。

因為失去記憶,對何蔓來說,謝宇仍是她愛的人,只有他,才可以讓她知道這五年來發生過的事。但無論發生了甚麼事,她想他知道,愛,可以再來一遍。

車禍失憶再續前緣,老掉牙的點子用完再用,但今次有一點不同,

「再重來一次,愛就能到終點嗎?」

在何蔓尋覓自己過去的回憶,翻開一頁又一頁苦澀、不堪的愛情片段,她與謝宇之間的猜疑與不信任,令到彼此再也不相信對方了,她討厭這樣的自己。失憶的何蔓就像旁觀者一樣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人生,工作環境使她和謝宇越走越遠,自尊使她和謝宇的誤會越來越深。

時間真的偷走了他們的愛嗎?其實沒有。

他還是愛著她。她仍舊愛著他。就是因為大家都深愛著當初最真實的對方,所以無法接受被環境壓迫而改變的對方,猜忌,縮短了愛情的賞味期限,愛,漸漸失去它的原貌。

時間偷走的是他們最真摰的心。

有些人,在心底從沒有忘記。因為他們的身影已一輩子烙印在我們心底。那美好的倩影,無論過了多久,也不會消逝。那麼記憶開始衰退時呢?

 

何蔓與謝宇再愛一遍的時候,何蔓因為先後發生兩次車禍而有腦退化的跡象,手術是她唯一的出路,然而成功率卻很低。她雖然沒有把他忘掉,但她記得的不過是心底的那個人,她忘了時間,忘了和他一起的很多事情,她只記得眼前的謝宇是她愛的人。謝宇為了照顧何蔓,不得不把工作放下,但他一個人又怎能全天侯照顧會行會走的人?

「愛情沒有多麼強大的力量,他們那麼相愛,也避不開一路的波折。」

小說的結局沒說何蔓的手術有否成功,也沒說兩人將來會如何。再愛一次,誰說就能走到終點。

留白的結局,若你相信愛情的美好,何蔓和謝宇會繼續在一起的;若你相信愛情的殘酷,沒走到終點的愛或者已是最完美的結局。

因為黃真真導演寫了《被偷走了的那五年》的劇本,並拍了一部催淚的愛情片,所以才有《被偷走了的那五年》的小說版出現。黃真真是其中一個我有留意的港產女導演,她的電影很貼心,從過去的《分手說愛你》看到從女生細膩的角度出發所面對的愛情,到今次的《被偷走了的那五年》滲透著女性被環境壓迫至忘掉自我的悲哀,她都能走進女性觀眾的心坎中。

雖然還沒有看《被偷走了的那五年》的電影,但在這份劇本中看到生活的真實感。工作環境和轉變,令我們忘記最原始的感覺,例如最初對工作的熱誠、自己最真實的心意……一層又一層的面具遮掩了我們的面貌,時間令我們迷失,繼而忘掉自我。我們的世界被扭曲,我們的價值觀被扭曲……自己已經不是「自己」了。

時間偷不走記憶,但會偷走自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