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3% (第一季) || 百分之三的不公義

如果每個人在二十歲的時候,都有一次改寫命運的機會…

最近在Netflix上看完了《3%》四季的影集,是我看過最長的劇 (因為我不太愛看很多季度的劇集,這次真是第一次) ,也是Netflix首部巴西原創劇集。聽不慣巴西葡語的原音,看了數集後還是選回英語配音,但不得不說聽葡語原音是更配合劇情的氣氛。吸引我看《3%》除了是名字外,亦是劇集開端的引子 —— 「如果每個人在二十歲的時候,都有一次改寫命運的機會」。一次,只此一次的機會,失敗了或是錯過了,以後也就沒有任何機會了。因為這個「一次」吸引我開始煲這部劇。

世界被劃分成兩個世界,近海 (Offshore) 和 內陸 (Inland)。所有人都出生在內陸,只有百分之三的人能夠通過唯一一次的甄選 (Process) 然後進入近海生活,而要進入近海前必先絕育,確保所有人都要經過甄選才能進入近海,也確保近海的資源可以一直供給下去。簡單來說,近海就是一個有樹有豐足糧食有乾淨食水有水平的生活,而內陸就是一個沒有生機沒有資源沒有希望的世界,所以,所有人的希望就是把握甄選的機會成功進入近海,享受不一樣的人生。

作為一套反烏托邦的劇集,但在第一季劇情中,近海只是以近乎神話的形象出現,只是大家非常、極度、超級渴望去的地方,但並沒有具體說明近海到底有甚麼好。我覺得這裡有個Bug,假如內陸真的資源貧乏,沒有科技沒有可耕種的土地,但甄選失敗的人還是可以活到年老,繼續生兒育女,甄選前的小孩也能好好成長等待甄選,至少沒有餓死。而且甄選考核的範圍很廣,完全沒有知識傳承的人肯定是無法通過的,意味即使在內陸都有老師、學校、書本?只能說,內陸的生活條件的確不好,但不至於令人類滅亡。

第一季共八集,劇集推進的速度一般,不快不慢,大約用一集講述第104年一關的甄選過程,包括推理、團體合作、勇氣,甚至針對每人弱點等關卡,每每都是體現人性的一面,究竟是選擇當不擇手段的人,抑或是相信世界有公平,公義一定會被彰顯的人?同時每集都會穿插其中一位主角的背景,讓觀眾知道為甚麼這個角色會有這樣的人物性格。基本上第一季就是介紹世界觀與出場的人物,而反近海組織「目標」(The Clause) 只是一條後續的伏線,在第一季的作用不算太大 (始終戲要演下去,通常都要有個反對的組織出現的)。

因為一個唯一的機會,影響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存的意義。就算不成為傷害別人的人,但在現實面前總會扭曲了人性,然後漸漸成為一個自己曾經討厭的人。雖然在甄選的過程中一直強調,甄選不是強迫的,只是給你一個機會去爭取去證明自己是菁英,若你隨時想放棄也是可以的,可是當整個大環境都在暗示近海是美好的,內陸是可笑又可悲的,這已經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恨恨地扼殺了人民的人生,這也是3%那班人清楚知道的事情,用這樣的氛圍使97%的人甘心跟著他們的規矩走下去。不公義的世界意圖用一個聲稱公平的甄選去評價每一個人,說真的,世上哪有公平?不能改變這整個世界,或者只能盡力捍衛自己的世界。

Watch On Netflix: https://www.netflix.com/hk/title/80074220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