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命案 || 運雖沒法選擇 但可以選擇怎樣過生活

《命案》(Mad Fate) 影評
《命案》(Mad Fate) 影評

完整版文章:https://bit.ly/3LD44Ep

《命案》從一宗命案引發一場對抗宿命的革命

「一切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究竟人生應該要順應天意,抑或人定勝天?由導演鄭保瑞執導,林家棟、楊樂文、吳廷燁、伍詠詩、陳湛文主演的港產片《命案》,成為第73屆柏林影展特別展映的電影以及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開幕電影,以命運引起的命案為電影主軸,展開一場人性與人生意義的探討,以及對抗宿命的革命。

命理大師透過拯救別人來拯救自己的人生

命運真的能夠被改變嗎?與其說是改命,不如說是拯救自己吧。人們想改命,往往是因為已經發生或將會發生不好的事情,為了避開不好的事情才會想改命,總不會因為發生了好的事情而想改命的,而命理大師的人生,正正各訴觀眾,他拚命想為美美姐及茶餐廳太子爺改命,其實是透過拯救別人來拯救自己的人生。

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些人的人生,未必過得好,但他們可能成就了其他人的幸福。有人會說像命理大師這種能夠參透天機的人,他的生命其實背負著沉重的包袱,他預知一些事情,不能明言,但彷彿又有提醒眾人的責任。命理大師的瘋狂是因為過去的執念而來,他要自救,必先救別人。當他能夠從拯救別人的過程中解放自己的過去,他自己才可得到真正的救贖。

命運雖沒法選擇 但可以選擇怎樣過生活

宿命,或者是不容被改寫,但是誰說命運只得單行道,不能是多線道呢?每個人的終點即使早已被安排,但命運的道路上還是有很多條,途中會遇上不同的景致,有不同的速度,有順流有逆流。這些不盡相同的歷練,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可能會停留在不甘心,可能會大徹大悟,面對相同的終點線時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其實,命運雖沒法選擇,但可以選擇怎樣過生活,這就是人生的意義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