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2015.麥浚龍、謝安琪 – 羅生門

《羅生門》一瞬間成為洗版歌,功不可沒的一定是那份歌詞,把大家曾經有過的美好幻想一下子擊碎。不論男或女,是提出分手的還是被拋棄的一方,分手後都總期盼著對方仍然留戀自己,我們放不低的根本不是那個曾經愛過的人,只是放不低自己幻想出來的美好期盼而已。

「容易抱住誰十年 最難是放」

對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人展現十載深情,真的就是浪漫嗎?十年以來,他愛過不同的女生,可是在夜闌人靜的時候總是會想起那個愛不到的她。十年以來,她談過幾段戀愛,雖然還未找到一個可以走完下半生的人,但她肯定他不會是那個人。十年過去,他和她都變了,他心中想念的只不過是十年前的她,即使有緣再見,也不等於可以重新開始,畢竟愛過然後不愛一定是有原因的。

「迷戀蔽眼才給美化 但其實真懂得我嗎」

愛情,要相愛才是愛。放不開,可能只因一份執著,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以為付出過便該有收穫。十年的深情之所以會出現,是女生太絕情嗎?或者只是男生太過一廂情願吧,一廂情願以為自己的愛堅定得可以令對方回心轉意,理所當然地覺得這種等待就是長情的表現,殊不知這是對自己、對她,還有對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過的女生,都是種傷害。說穿了,這真的是真愛嗎?或者,曾經,是快樂過的,但都已經過去了,回望只會令我們困於過去,枉費了當下。

其實,愛著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是種煎熬,被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愛著,是份折磨。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歌曲最殘忍的地方,可能是在於她對過去的愛情沒有留戀。女聲主導的合唱歌,是想告訴我們,過去那個男生看似活得很痛苦,但痛苦其實源於他太過一廂情願,沒有想過女生究竟還有沒有可能再愛他一次。單向的留戀製造了雙向的痛苦,歌曲最後的突然結尾,也許就是最好的結局,長痛不如短痛,何況十年已不是短的時間,雖然十年後才理清她的心意是有點遲,但總應結束了。不要拖拖拉拉,也不須再花時間淡出,說完了就完了吧。

.

—— 今天要聽 麥浚龍、謝安琪 《羅生門》 

.

EMAIL |  IVYRAINY0129@GMAIL.COM
INSTAGRAM | @IVY__RAINY
BLOG | ivyrainy.com
PIXNET | http://ivyrainy.pixnet.net/
YOUTUBE | RAINY ON THE ROAD
紙言 | https://post.shikoto.com/authors/11832-rainy-day

.

#樂壇點點評 #羅生門 #麥浚龍 #謝安琪 #廣東歌 #樂評 #KAYTSE #JUNOMAK #HOTPICKMUSIC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