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2015.連詩雅 – 大了一歲

《大了一歲》貫徹了Shiga的歌路,從曲風、演繹到感情都是大家聽慣的連詩雅,所以一向喜歡她的歌的人就會喜歡《大了一歲》,不喜歡的人就不會喜歡。而我,是喜歡的。作為新碟的點題之作,我覺得《大了一歲》是適合的選擇。聽得出《大了一歲》是偏向保守的曲風,最不會出錯的formula有好有壞,說不上有驚喜但至少可以保證得到歌迷心中一定的分數。

我覺這首歌是讓半熟之齡的人聽的,半熟之齡在青春的交界掙扎著,每大一歲,青春就在倒數著,害怕很快又大一歲,但心知這是必經的階段而默然接受。用心拍攝的MV,選用灰調,呈現看不清看不透的迷濛感,或者正是我們生活中的體會。

「未預備摘下面具 逃避內心的空虛」

成熟不成熟,其實有哪個人可以告訴我們答案呢?不再幼稚代表成熟?還是不再相信童話故事就是成長?與其說不再相信童話便是成熟,我覺得應該是成熟了自自然然會明白童話裡的美好只不過是虛構出來,不是不想相信,而是無法再去相信了。成熟了就無法回到當初最簡單的想法,腦海多了不必要卻揮之不去的顧慮,就如有些時光,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是留不住,也回不去的。

還未成熟的人是不能理解那種揪心的難過與無助,抓不緊過去的尾巴,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情去面對未來的節奏。當你有一天,真的成熟了,你便會明白成熟是怎麼樣的感覺。成熟不成熟,其實沒有哪個好哪個壞,只是它會讓你覺得,真的是大了一歲了。

「這叫做成熟吧 誰都要活過去 學會不再相信童話的應許」
「這叫做成熟吧 誰可以沒過去 大概總有幾次難收的覆水」
「大了一歲抹掉眼淚 若你走遠了我堅決我不追」

我記得我曾經聽過一句話,人的痛苦不是源於世事無常,而是因為我們錯以為事物可以永恆。人大了,我們不是妥協,只是明白了原來自己無法掌握所有的事情。成長了,我們不是變得無情,而是知道命運不容我們勉強的。緊緊握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固然痛,但學習放手的過程其實更加苦。過程是難過的,不過時間並不會因我們的難過而改變它的運行軌跡,我們慢慢走過難過的日子,然後就可以淡然地面對過去,甚至為自己的努力而露出一抹微笑,那時我們便會發現自己成熟了。

以前不是常常聽人說「葉子的離去,是風的追求,還是榭的不挽留?」嗎?長大了就會知道葉子是不得不離去的,秋天到來,葉就要落下,這是大自然的定律,不是你和我,甚至風和樹可以改變的。若然懂了,便會明白甚麼時候應該放下執著,所以列車其實沒有拋棄月台,只因這一站並不是它的終點而已。

沒有挫敗,哪有更堅強的自己?人生總會遇上幾回難收的覆水,或者我們會從中失去一些重要的東西,但同時我們會成長了一點。那樣,就無悔了。

—— 今天要聽 連詩雅 SHIGA LIN《大了一歲》 

.

EMAIL |  IVYRAINY0129@GMAIL.COM
INSTAGRAM | @IVY__RAINY
BLOG | ivyrainy.com
PIXNET | http://ivyrainy.pixnet.net/
YOUTUBE | RAINY ON THE ROAD
紙言 | https://post.shikoto.com/authors/11832-rainy-day

.

#樂壇點點評 #大了一歲 #連詩雅 #廣東歌 #樂評 #SHIGALIN #HOTPICKMUSIC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