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白宮淪陷3: 天使淪陷 || 忠誠何價?

以白宮、美國總統為背景的動作片,我沒有看過頭兩集,但也不覺得《白宮淪陷3》有多精彩,而且感覺不出這次的續集跟先前有甚麼延續性,我覺得如果有看過頭兩集的人可能會覺得第三集很沉悶吧?如果要讚的,只能說兩位主角的演技爐火純青,會令人對他們所演的角色非常信服。

《白宮淪陷3︰天使淪陷》(Angel Has Fallen):50分

故事大綱:美國總統(摩根費曼 飾)突然遇上無人機恐怖襲擊,身受重傷昏迷,隨行人員在多次爆炸中全軍覆沒,只有多年特工保鏢麥克班寧(謝拉畢拿 飾)生還。他頓成最大嫌疑犯,更被FBI拘捕,控告意圖刺殺總統!
班寧被陷害後馬上逃亡,誓揪出幕後黑手還自己清白。幕後恐怖組織旋即下達江湖追殺令,更上門威脅其家人安全迫他現身,而FBI也視班寧為頭號通輯犯大舉追捕。班寧四面受敵,由總統貼身保鏢變過街老鼠,走投無路之下,他唯有尋求一名神秘人的保護……與此同時,幕後主腦再次步步進逼,定要將總統置諸死地。忠心耿耿的班寧,冒著被追殺的危險,決意隻身前往醫院營救總統,與暴徒展開一場生死激戰!

.


又是老掉牙的題材 —— 權力、金錢使人腐化,政治就是黑暗。這樣的題材若是鋪排得宜,的確可以寫得好好,然而,我覺得《白宮淪陷3》寫得不好,預計得到的劇情發展,沒有深入刻劃的人性黑暗,未至於觸目驚心的動作場面。平心而論,整套戲沒有甚麼大問題,但連甚麼小驚喜也沒有,確實令我失望的。雖然戲中明顯想交代班寧即使工作上看似發展不錯,但他也不過是一個人,也會有很多弱點,例如精神的疾病、家庭的牽絆、成長的缺失等等,但我認為這些都只是談得很表面,沒有深入的著墨,令到電影的張力大大減低。

一個比較有趣的畫面是,將電影裡的總統Key進現實世界各國領導峰會的新聞片段中,這算是一個令觀眾會笑的小插曲。而另一個令大家輕鬆一點的情節是主角班寧到山上尋找父親,父親說出要炸毀半座山竟不是妄言,而是徹頭徹尾地炸掉山頭。

為了權力,不顧人命將整間醫院摧毀,為了利益,不惜以國家之間的仇恨挑起戰爭,而我們往往只能跟著大局走,有幾多人能像班寧般衝破這樣的黑暗困局?劇情的發展也略嫌平淡,突兀地出現班寧跟戰友在「卓越國際」的基地槍戰練習的劇情,明顯地道出暗殺總統的人就是他們,因為如果他們不是參與暗殺計劃的話,實在沒有必要出現在故事中XD

今次以「天使淪陷」作為重心,班寧對總統的忠誠是毋庸置疑的,總統同樣對班寧很信任(不過兩者有些不同,班寧是為著工作無條件地效忠總統,而總統是因為看到班寧一直以來的表現才這麼相信他),但國家呢?白宮呢?甚至是其他工作的夥伴呢?當總統的安危和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所有單位都立馬將矛頭直指班寧。幸運地總統非常相信班寧,但若然不是呢?身為總統絕對有能力與國家一同離棄、背叛班寧。拼死的忠誠,此時,變得一文不值,沒有人會願意相信這份忠心。一味的忠誠,究竟換來甚麼?

對自己的工作忠誠,是應該的。但我們也該思考一下,是不是要將100%生命都投入於工作中,連自己的生活、健康、家庭都放到一邊,才算忠誠?工作時工作,工作完結後始終應該將生活還給自己。(這是跟我自己說吧 😛 )

—— 《白宮淪陷3︰天使淪陷》官方預告片 Official Trailer (https://youtu.be/Z6gMPkb2WmQ)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