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曲】Jace陳凱詠 – 隔離

今年,我們對「隔離」兩字有了更深切的體會。有很多時候,「被隔離」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事情就這樣地發生了。不只愛情,就算是戀人未滿,或者曾經的好友間,也可能突然之間疏遠了,被隔離了。所以今天想聊聊的歌是,Jace Chan 陳凱詠的新歌《隔離》。

《隔離》這首歌,原來是我第一次認真聽陳凱詠的歌聲,她之前幾首歌玩味很重,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沒有好好聽下去,今次才第一次細心聆聽她的聲音,是很少女的聲線,有點似初出道的薛凱琪和現在的黃妍,聽起來是舒服和跟她外型相襯的聲線。Jace唱這首歌時,有很多位置的phrasing都拆得很散,平時我未必會很喜歡,但放在很乾淨很乾脆的編曲,和被封鎖被隔離的意境中,這樣的演繹我又覺得很搭歌曲的感覺。而且我發現自己始終比較喜歡聽人聲比較前比較清楚的歌,所以最近都在loop這首。

喜歡這首歌的另一個原因是歌詞,借限時動態讓對方窺看自己的生活、望著對方長線「離線中」的狀態才明白自己已被封鎖、由藍剔到單剔的心痛,是我們這代人的愛情縮影,也是我曾經想寫的歌詞主題。兩年前剛剛接觸填詞,其中一份習作,我就是選了「限時動態」描寫來得快也去得快的愛情故事,寫成了《限時愛我》,在這裡分享幾句我最喜歡的歌詞,「如限時動態全刪/快樂與感動完全消散/寧願享受短暫故事可隨意揀」「珍惜相處的一刻/以後就沒意思/動態故事/情意限時/別廝守一輩子」

看到《隔離》的歌詞,當然寫得比我好太多,但就令我突然覺得,同一個主題同一個行為,其實很多人都在同時地做,為甚麼有的人會成功,有的人總沒法成功呢?是決心和努力吧?也許還要一點際遇和運氣,但說到底大多數人都是自己先放棄吧,決心不夠是很難捱過成功前的黑暗,我也覺得自己做很多事的決心都不夠,雖然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但過後回首,還是希望自己能堅持多一陣子。唉~人生真是不容易,有情緒又要顧及理性的一面。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