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爸爸可否不要老 || 被困在時間籠牢的痛

爸爸可否不要老 The Father 影評
爸爸可否不要老 The Father 影評

完整版影評:https://bit.ly/32sjAvF

跳躍於不同的時空中,是舞台劇很常見的表達手法,不過當這種手法放在電影中,很多人應該會看不明白,會弄不清哪幕是真,哪幕是Anthony自己幻想出來的。一開頭我也花了很多精力想弄明白整條故事線,後來發現所有故事都是真,只是時間次序被調亂了,有些記憶被弄丟了,便令所有故事變得混亂和前後矛盾。到最後,我突然覺得,弄清楚所有情節的前文後理好像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無論旁人看得多清楚都好,我們都沒有能力把被困在時間與記憶籠牢中的Anthony出來。作為觀眾,看著不停穿插的時空與記憶片段尚且覺得疲倦,那麼對患有失智症的人來說,他們的人生應該疲倦千百倍吧?

弄不懂這個世界,弄不清身邊的人和事,除了疲倦,更多的是不安、煩燥和痛苦。失智症就像被困在某個世界一樣,明明看得見其他人,但彼此的心意不論如何也難以相通,不被理解、體諒,被遺棄的感覺很重很重,所以才會有結尾那一幕 —— Anthony想回到媽媽的懷裡,找回被保護的感覺。Anthony的喊話只是一扇窗,讓他宣洩了片刻的感受,卻不是一道門,一道讓他離開時間籠牢的門。沒有說穿的結局,但我們都知道,只能眼看Anthony繼續被困卻無能為力。

《爸爸可否不要老》不像一般說失智症的電影,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它最催淚的地方是從失智症患者的角度看這個世界,讓觀眾感受到患者的內心的傷痛。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