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造天劫 Geostorm || 偉大背後的犧牲

天災可怕,人禍更可怕。同一樣的科技,是好是壞,只在於你如何運用它。天災,本身是自然界的循環,但因為人禍的介入,而變成人類自以為能夠戰勝大自然的後果,我們無法承受的後果。

《人造天劫》(Geostorm): 65分

故事大綱:全球領袖在連場史無前例的自然災害襲擊地球後,決定攜手創建一個精密的人造衛星網絡,去控制地球氣候,確保人類的安全。 可是,本意保衛地球的系統卻出了錯,開始攻擊地球。各國專家要與時間競賽,在席捲全球的地磁風暴到來之前,查出真正的威脅。

.

《Geostorm》的故事性不差,但又不算非常出色,就是一齣具備了所有應該有的元素的電影。合格有餘,但沒有深刻的記憶點。氣象武器、氣象戰爭,是可以預見,未來會出現的事情,其實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

以前的戰爭是想當世界的領袖,未來牽涉到氣象武器的人是想當神。我覺得若要將這部戲寫成政治陰謀也非不可,但國務卿Dekkom花好幾年時間策劃一切,包括離間Jake和Max兩兄弟,卻沒有交代他的全盤計劃,是有點可惜的。如何保留重點城市?如何利用摧毀去重新解構他眼中的烏托邦?如何利用在太空站自毀後繼續利用「荷蘭男孩」的力量操控總統、人民?總統Palma對所有事情真的全不知情嗎?如果他事前全不知情,事發後未免太容易相信Max所說的吧?如果他早已知悉Dekkom的計劃,他又是為了甚麼所以默許事情的發生?這些始末都是電影沒有交代的,令電影有點過於平鋪直敍。

另外去到電影中段,當「荷蘭男孩」的衛星壞掉以後,世界各地出現極端天氣,我覺得特效都不錯。唯獨有一幕里約熱內盧的沙灘受急降的冷風而被冰封時,一個比基尼女郎奔跑逃命未免太誇張了,她一直跑,其他人逃命的人都被冰封了,只有她能跑得快過冰封的速度。這種劇情基本上只有在重要的角色身上才會出現的,那個比基尼女郎只是一個路人,這樣的劇情發生在她身上是比較奇怪的,也少不免會影響了觀眾對電影整體的觀感。


至於男主角Jake與女兒Hannah的父女情,也沒有很深入的刻畫,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即使Hannah與Jake有交互動,感情也不錯,Jake在當地球人的英雄時,難免無法兼顧家庭的生活。看電影的時候,我在想,跟太叻太出色的人在一起很不容易 (不論是家人、愛人,抑或朋友也是),因為他們生來彷彿就是為世界、民族,甚至整個地球而戰,我們為他們感到驕傲的同時,也不過渴望與他們可以擁有平凡人的相處與生活,可是很難,很難。這一部份是令我最難過的地方。

感情上我們會想,如果他們是普通人就好,能陪在我們身邊,但道義上我們都不好意思去阻止他們拯救世界。Hannah覺得自己的父親很厲害也很偉大,但如果可以選擇,她怎會不想父親時時刻刻陪她成長?她的成熟懂事,只是為了成全Jake,讓他在最擅長的地方發揮他的能力。Jake決定犧牲自己,留在太空站重新人手啟動「荷蘭男孩」時,大家都為他的無私而動容,但其實在他背後,有更多的犧牲,成全他去下這個決定。

我相信Jake也很想當一個稱職的父親,可是科研、太空才是他的家,從他坐上太空船那刻,那抹發自內心深處的笑容,已經說明了,他當不了一個好爸爸,因為他內心有別的,更大的責任等他去完成。無法得一想二,他若要拯救世界,就注定不能兼顧家庭。sad but true,這就是現實。


P.S. 吳彥祖的出現是個小小的驚喜,不是因為喜歡他,而是他的第一句對白是廣東話 (雖然是對著一隻貓說的XD),而且場景是在熟悉的旺角發生!

——《人造天劫》官方預告片 Official Trailer (https://youtu.be/4claNb5E-H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