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幻愛 || 氣氛一流卻差了故事細節

今年我們的生活都變得不一樣了,也許是由上年開始,已經出現變化。當有一天,沒法再行入電影院看電影,虛實之間是不是會有了新的解讀?之前沒機會到戲院看的《幻愛》,最近終於在網上看了。沒有我想像中般觸動人心,後來知道《幻愛》有小說版後,更覺得電影版有點太著重在意境之上,反而忽略了故事的細節。

《幻愛》(Beyond The Dream):65分

不得不說,《幻愛》的氣氛營造是很完美和完整的。輕鐵就像是男女主角現實生活與幻想之間的載體,縱橫交錯的路線,讓他們有了交集,但不同的方向讓他們的未來無法同行、重叠,而藏在精神狀態中的不安與焦慮,也時不時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就像是一盞又一盞失控的紅綠燈,讓生活失去秩序。男女主角的家遙遙相對,那種浪漫氣氛不多不少,來得剛剛好。

電影的配樂很有氣氛,尤其是在輕鐵上的那些畫面,那種夢幻、虛幻又帶點粉紅泡泡的感覺,除了大光圈的光影營造了唯美感覺外,電影配樂可算是最重要的一環。

可是電影對人物的性格與背景刻畫有點弱,雖然電影有片長的限制,但我看完整齣電影,其實節奏並不緊湊,所以絕非沒有時間去交代男女主角背後的故事,例如男主角的思覺失調是母親的離去而誘發出來的嗎?教授搭上女主角是抱著甚麼心態?女主角討厭自己的污穢,男主角的情真的足夠令她重新相信塵封已久的愛情?看似不是很主線的問題,但當很多的小問題在電影都沒有明示或暗示時,我覺得會令觀眾的投入感大大減低,畢竟看小說跟看電影是很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電影沒有把握時間刻畫出更立體的人物性格是有點可惜的。

—— 《幻愛》(Beyond The Dream) Official Trailer (https://youtu.be/y1X2n0DVqgQ)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